close
2007.04.24   和訊網 申銀萬國首席分析師桂浩明424日主題沙龍實錄

1.
市場還繼續沿著原先的45度左右的上升軌道上運行。

主持人:各位和訊網友大家好!本周大盤順利的攻克了
3700點,今天上午市場成交量達到了1600億,估計今天成交量會突破3000億的大關。我們想請您評判一下現在的市場是什麽樣的態勢?特別是昨天留下的跳空缺口做一個評判,是突破缺口、竭盡缺口還是普通缺口?現在我們邀請到了申銀萬國首席分析師桂浩明老師和大家交流。

桂浩明:我個人感覺大盤還是在原先的軌道中的運行,對昨天缺口,不一定非要在缺口理論做一個解釋。因爲大盤已經在高位,所以繼續用缺口分析並不是非常的合理和合適。但是有一點可以看清楚,這個缺口是建立在對前面
3600點整理區域的突破上形成的。

股指在
3600點附近突破之後運行了一段時間,繼續向3700突破。但是在上周四出現了一個大幅度的回調,回調後第二天反彈。這次是對突破3500點的一個確認。確認之後繼續往上走。在這段時間,由於市場各種能量的聚集,所以形成了一個跳空缺口。所以我認爲,沒有上周四的暴跌與上周五的反攻收復失地,本周一的缺口就不會出現。換句話說,雖然日線上有缺口,但周線上並沒有缺口,因爲它實際上是被封閉的。我個人感覺,市場還繼續沿著原先的運行軌道上行。

我們看到,股指在這段時間基本在
45度左右上行,上周暴跌改變了這個角度,現在又回到了這附近。所以我覺得從運行狀態,並沒有出現本質上和重大的變化。如果真的要說有變化,我只能說一句,就是市場結構有所調整。在這之前,市場結構以題材股爲主,這兩天是以藍籌股有所動作,ST的虧損股票表現比較差。這就表明,市場在進行一種結構性的調整。如果這種結構型的調整能夠延續,會爲後市帶來一些更好的正面引導作用。

2.
市場在進行一種結構性的調整。

主持人:您覺得上周四的跳水,促成了這次的結構型調整?

桂浩明:並不一定是上周四。我覺得促進調整有兩個因素,一個是周四調整以後,周五的上行告訴你,在現在的環境下做空是有風險的。第二個,在調整之後,緊接著出現了中信銀行、交通銀行的發行,以及管理層對指數期貨交易政策法規的發佈,這樣不能做空的話,什麽樣的股票才有機會?我想這可能帶來了一些市場的想象,造成了一些調整。另外隨著時間的臨近,快到四月底的時候,有一些
ST的股票可能會被停牌,大家可能會適當的考慮回避風險,所以出現了ST股票的下跌,這是大家可以預期到的。

主持人:它並不意味著是市場加速的上行?

桂浩明:我覺得是回歸到原來的運行軌道中去。

3.
現在預測成交量的頂點是比較的困難,也許要到5000億。

主持人:您對天量怎麽看,這個市場三四月份已經是不斷的創天量,估計今天會突破
3000億的大關,您覺得成交量過大嗎?距離頂部的天量還有多遠?

桂浩明:對成交量一直有人說偏大,
2100億的時候有人說過,2500億也有人說。但是我是三個觀點:第一目前的市場條件下,成交比較的活躍是自然的。因爲市場一方面高位,換手比較的頻繁,第二個市場也有結構性的調整。其次,現在一方面還有小非的減持,還有大量的客戶開戶和新基金的發行,這就導致了特殊的現象。我想如果沒有小非的集中減持和基金的集中發行,情況也會緩和一點。第三,從換手率來說,現在確實很高,是4-5%。但是中國市場有中國市場的特色,市場剛剛興起的時候,換手率高一點也是正常的。目前來說,成交量是偏大,但並沒有到嚴重的脫離市場承受能力的情況。所以可能還會維持。

主持人:我和其他人交流的時候,他們說現在的換手率已經基本達到了
6%的水平了?

桂浩明:這個很難講。所謂的停牌的股票並不是很多,關鍵是中石化這些的換手率更高一些,這是第一個。另外一個,從歷史來說,換手率到
8%確實是一個極限。目前來說,如果是3000億的成交,現在是5%的水平左右。如果到8%的話,要到5000億左右。目前來看,到不了這個水平。因爲,某一個股票的“小非”突然減持,或者是盤中的突然切換,如果不考慮這些因素是自然的。關鍵是看連續的五日均量和十日均量來判斷。如果都在5000億以上,這倒是有可能。但是我估計恐怕到不了。

主持人:您的意思,不太可能出現均量達到
5000億,可能是某一天會出現這個水平,到那個時候就比較的危險了?

桂浩明:如果是持續的話可能是。實際上大家看到
2000億的時候覺得很危險。我想剛過3000億的時候也不一定是如此。如果是成交量到一定量的時候,也會有回落和有所減少的過程,不可能永遠是這樣。當市場相對簡單的時候,過渡炒作的狂熱被壓制的時候,可能會相對平淡一點,市場歷來走勢是這樣的情況。

4.
現在大家滿倉看下跌,看下跌又不敢抛股票,這種矛盾的心態還會持續。這是對從來沒有見過的高點、巨量的恐懼。

主持人:“
4.19大跌”一些人認爲是“2.27大跌”的重演,您怎麽看?

桂浩明:我覺得應該有相似之處,也有不相同的地方。相似的地方都是漲太多了,要調。前次的調整謠言滿天飛,引起了大家的恐慌。這次是統計局新聞發佈會時間安排上的意外。還有相似之處,是上次日元升息之後,出現了英鎊、澳元之類的下跌。但是我想不管怎麽說,有一點我們是比較肯定的,上次給了市場一個教訓。“
2.27行情”之後暴漲。實際上每次調整都給後市資金一個很好的介入的機會。因爲有了上次的暴跌,所以第二次就有更多人在第二天敢於買入。所以我覺得對“4.19行情”,更要總結人的心態。(和-訊)這當中,可以看到大家都比較的謹慎。但是謹慎之餘又充滿了樂觀。現在大家滿倉著看下跌,看下跌的人又不敢抛股票,這種矛盾的心態還會持續。這是對從來沒有見過的高點、巨量的恐懼。所以貪婪和恐懼在並存,大家都在矛盾之中。但是由於市場還沒有出現一個大的變化,所以還在延續。

5.
如果大家都比較的謹慎,後面會有一次比“4.19”小一點的下跌。如果到後面大家都盲目了,會出現一個大幅度的下調。

主持人:您覺得狼來了兩次都是假的,下次再來是真的嗎?還是老不來?

桂浩明:總有一天會來的。問題是現在大家都在想下跌。不跌,原因就是還不具備狼對人構成威脅的時候。第一個是市場供應來很差,第二,良好的投資業績繼續給投資者充分的心理支撐。只有當這兩個因素不成立的時候,才會進行調整。更多人可能還覺得,即便是狼來了,但是狼還會走,不會衝擊牛市。所以總體來說,市場還是在大漲小回的過程。

主持人:我們再來討論一下,究竟來的是一隻溫和的狼還是兇惡的狼。因爲一些基金已經表示,五月份將會出現較深的回調,您如何認爲呢?

桂浩明:我想大基金都在說五月份會調,但是我認爲不會調。如果要調,他們現在肯定就把股票抛掉了,現在就跌下去了。如果預測的人說要調整,如果基金這樣說,一種是它說假話,如果他說真話現在已經跌了。所以邏輯來說,基金如果講長期的趨勢,我可以聽,如果講明天漲跌我不可以聽。因爲,這裏並不符合他們的身份,另外也說明基金經理是不成熟的。五月份是否調整,我覺得從趨勢來說,大盤隨時都可以調。現在大家都對五月份比較的謹慎,可能在四月底的時候會出現出局。可能市場會有一些震蕩。但是如果有一個例外,到了五月份如果是暴漲,可能會引發更大級別的調整。

如果還有一次的下跌,我想會比“
4.19”更小一點。所以,到後面很難出現一個大幅度的下調,大家都盲目了,這個時候可能才會下來。

6.
機構主動性的減倉不多,主要是被動性的減倉。

主持人:您能否談一下,現在的市場是一個瘋狂的市場還是一個理性的市場?因爲媒體報道來說,機構在減倉,無論是基金還是說中國證券登記公司的機構總持股市值都出現了下降;而散戶在蜂擁入場,您覺得人民戰爭的走法能走多久?

桂浩明:一位基金經理說,一百萬的平民能打過十萬正規軍嗎?但是,他忘了,這十萬的正規軍也是由平民的資金組成的。我不太同意機構一定是理性的,個人投資一定是非理性的。

第一,機構確實在減倉,但是減倉有主動性的減倉和被動性的減倉。三月底,基金減倉是主要應付分紅和贖回的壓力。有些保險機構也在減倉,因爲他們的股票已經漲了百分之百,不能再持有了。所以,這方面來說,主動性的減倉不多,主要是被動性的減倉。

第二,而且從最近的資料來看,基金也有回補。

第三,因爲基金的股票沒有漲,所以它的淨值所占比例當然下降了。我覺得這些都是正常的。如果說,基金一定要減倉,我們看到封閉基金減了
7%,正好是它的平均分紅的水平。開放的基金如果加上淨申購的比例,他們實際上是增加的。所以我覺得現在有一些資料都沒有進行仔細的分析,只是就事論事說減倉。

最後我還想說,當一個市場確實要出現調整的時候,不管是個人也好,機構也好,大家都要調整的。一旦是趨勢變了,大家都會退,一敗塗地的。不會是個人退了,機構頂著。機構拼命炒中行,但是個人投資者都退出了,這是一個協同的,我覺得沒有必要對立起來。反過來說,個人投資者更激進一些,基金可能比較的理智。從這個角度來看,我覺得可能整個市場在大方向的運營是一致的。雖然基金看五月份要跌,但是沒有人說中國股市的牛市都結束了。

主持人:您怎麽看待
QFII連續兩個月減倉。它大概減了三分之一到一半的倉位?

桂浩明:我覺得同樣是一個問題,它是因爲減倉,還是因爲持股的市值下降了。不要說
QFII多偉大,現在就100億美元,也就700多億的人民幣。按照它的倉位比例,它很大一部分是買債券的。它也就買500多億的股票。我們現在4萬億的市值,500億的進出對市場有多大的影響。實際上,我們人爲可能認爲QFII都是理性的。他們的錢剛進來了,正好是中國股市低,所以他們買了。你要看QFII看香港的市場,是否漲上去了。如果說,他們對中國市場的認知,我想更多是從H股、中國概念股反映出來。所以真正進入中國的規模不大,最多也就是8億的美金。所以我們並不一定要看著它,所以我想資本市場中只有贏家和輸家,外來的和尚未必會念經。

7.
持三分之二倉位的股票過五一是不錯的選擇

主持人:我們說一個傳統的話題。您覺得應該是持幣還是持股過節呢?

桂浩明:這個問題大家都會討論。我覺得可以持股過節,但是不要倉位太重。因爲畢竟在五一長假間,可能有一些意外的事情發生。我想爲了保證資本本身的流動性,沒必要都是重倉。我覺得如果持三分之二股票,是不錯的選擇。

主持人:節前節後央行加息的可能性大嗎?

桂浩明:大家都在說加息,但是我覺得沒有必須要加息的理由,我相信央行也沒有必要非要在五一長假後出臺加息,如果要加息可能也在六月份左右。現在最需要考慮的問題,爲什麽這麽多人都熱衷於加息,加息是否能解決中國經濟的所有問題嗎?這不光是大家在找自己不敢看好股市的一個藉口。我們看美國的加息,在前階段,從
1%一直加到5.25%股市的表現如何?所以我們並不認爲,一旦加息。現在馬路上的老太太也在討論準備金率,加息,到這種時候,我覺得加息已經不再具備一種非常嚴肅的政策工具的效用了,因爲大家談得太多了。

主持人:但是,大家有一種說法,對於宏觀的調控政策,無論是加息也好,準備金率的上調,現在市場之所以看淡,是因爲這些政策的效應有一個累積的過程。最後可能會變成,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您同意這種政策說法嗎?

桂浩明:如果持續不斷的加息肯定會這樣的。但是關鍵能加幾次?我們現在從股市的角度加息,但是從整個經濟的角度,如果股市再加兩次息也未必解決問題。但是我們的經濟是否能承受再加兩次息,或者是我們的社會金融安全問題上,是否再加息兩次就能解決問題。所以我們往往對加息只是針對股市,我想說明,加息是針對整個經濟的。股市在整個經濟中只占了很小的比例。所以我們過於誇大了加息的能耐。
 

主持人:您認爲股指期貨出臺的時間,對五月份的走勢會有什麽樣的影響?一種按照原來的說法是在六月份左右出臺,現在更大的可能是下半年都不出臺,或者到九、十月份。您覺得這兩種情況對市場走勢會有什麽影響?

桂浩明:第一,六月份出臺的可能性我覺得基本可以排除。如果是八月份出臺或者下半年不出臺,對短期走勢沒有什麽影響。真的出臺又怎麽樣呢?因爲它在海外的經驗,最終還是會回歸到現貨價格。所以大家又在放大它,有的認爲它出來就是爲了做空,實際上並不存在,我們要仔細的分析一下股指期貨的原委,它是提供了一種套利的工具,價值發現的工具。
所以我覺得股指期貨出臺對市場是會有一些影響,但是不會根本上的影響股市。因爲影響股市上漲的,主要不是股指期貨,而是上市公司的業績和宏觀環境。所以,我想我個人認爲,股指期貨可能會影響到一些機構對大市值股票的配置,但是這種影響更多是體現在他們配置過程中,是否把若干因素中再添加一個因素,而不會作爲一個唯一的因素。

主持人:現在很多人認爲管理層在和市場博弈,你要漲我就不推股指期貨?

桂浩明:我不同意這樣的看法,管理層爲什麽要和市場博弈呢?它想調控市場嗎?我想管理層最大的願望是希望市場平穩有序的運行,我覺得管理層沒有必要干預市場。股指期貨,我個人認爲,股指期貨不出臺並不是因爲指數高低,而是因爲沒有準備好。準備好就可以推出,它不是調控股市的工具。

8.
現在市場過熱就熱在題材股的過熱。

主持人:再談一下,您對題材股炒作的看法。因爲現在管理層也在查處杭蕭鋼構等等。

桂浩明:我覺得對題材股的監管是正確的。因爲,現在市場過熱就熱在題材股的過熱。對一個正常的市場來說,越是這樣調控,越有利於調整市場的有序性。有人認爲杭蕭鋼構又是一個銀廣夏,但是我認爲,市場還沒有運行到,由於一個股票的暴跌,造成整個市場的整體性的下跌。我覺得我們沒有必要把這種查處看成怎樣的,它只是針對局部的違規。

在熊市中,因爲我希望股市上漲,對操縱股票不進行查處。在牛市中,我就拼命的查處,不是這樣的。應該是按照有法必依,違法必究的思路來操作。

9.
在特殊的市場環境下,走出的特殊的市場行情,用技術分析很難解釋。因此,技術派是去年行情以來的最大的輸家。

主持人:現在我們來討論市場最擔心的問題。實際上這麽大的成交量,反映出了一種多空雙方的分歧。空方擔心市場隨時可能出現一個大的調整。現在按照波浪理論來看,現在市場不是在趕一個三浪頂就是在趕一個五浪頂,隨後的調整都是比較深的?

桂浩明:我也看過波浪理論。但是在目前的市場當中,這個理論是比較困難的。因爲在特殊的市場環境下,走出的特殊的市場行情,用技術分析很難解釋。我覺得如果是事後來解釋,我就不解釋了,我承認我們的認知都是有缺陷的。實際上,技術派是去年行情以來的最大的輸家,我覺得他們應該總結經驗,而不是以某種理論來解釋。“蝴蝶效應”大家都知道的,但是發生這種情況的概率有多大?按照我們現在的理解,這種概率不會很大。至少從目前的情況來說,市場的安全邊際還是有的。我們不要相信那麽多的投資者都是傻瓜,大家拿來必勝的積蓄來投資股市,大家都是傻瓜嗎?某種程度上,市場趨勢的形成,並不是哪個基金可以主導的。即便走到了波浪理論的程度,也是有一種慣性。所以在技術角度分析,哪一天要調整什麽的,這種文章我看了很多了。但是我按照目前的市場情況來看,原有的理論要調整。

10.
歷史上五月份往往是暴漲的月份,但五月份的風險比四月份要大。

主持人:我們還用支撐市場最基本的兩個因素來討論。一個是業績一個是資金。有一個說法,到了五月初以後,年報的效應和一季度的效應都已經釋放完了,市場應該如何漲下去呢?

桂浩明:五月份以前是漲還是跌的呢?我們看了過去五月份往往是暴漲,原因在哪里?關鍵是看我們的市場還有沒有足夠的上升動力。大家看了一季報以後還有一個繼續的挖掘過程。如果按時間來分,是比較難的。當然應該要承認,五月份的風險比四月份要大,第一個是指數高了,第二個是一些業績想象,原來還存在,現在不再存在了。所以,採取謹慎是對的。但是是不是沒有這些因素股市就要暴跌呢?我覺得還不至於。因爲大家都清楚,年報和季報在五月份以前就要公佈完畢,既然是這樣我們就要相信,在目前的市場當中,操作的投資者可能都有自己的考慮。

主持人:有一個問題,是否因爲權重股從一季度以來,整體上來講,漲幅不是很大,也是最近才有所表現。所以就意味著他們下調的空間不大,所以大盤未來的調整不會過於激烈,除非後邊出現急速的暴漲?

桂浩明:這可以說是一個原因,權重股漲得不是很大,可能是和基金的被動操作有關係。可能大家感覺有一部分的股票,市盈率並不是很高,這可能確實是一個因素。所以最近出現了一些權重股的上漲,我想這種權重股會局部和部分的改變市場的預期,會使股市的結構有所調整。也爲基金的再度發力創造條件。

主持人:大盤的問題,我們討論到這裏。最後您是否把板塊的情況談一下。您認爲在目前這麽高的點位上,您認爲哪些板塊的機會相對來說大於風險,可以讓大家作爲主要的持倉的物件進行考慮。

桂浩明:我覺得,可能有三個板塊。第一個我看好有色金屬。因爲總體國際有色金屬的價格在不斷的上漲,去年五月份也是國際有色金屬的暴漲帶動了境內有色金屬的行情。在業績方面,他們本身的市盈率也並不是很高,可以挖掘。第二個我覺得要關注整體上市的概念。非常規的增長才是無限的,五月份雖無報表,但是我想不排除有些央企發佈定向增發整體上市消息。所以,我覺得這還是會對一些公司産生業績上的飛躍性的提升。第三個,我覺得可以看一下銀行股。因爲銀行股很長時間沒有漲了,很多銀行股的二級市場的價格,和剛發行的中信銀行是接軌的,甚至是中信銀行市盈率更高一點。所以我覺得這三個板塊可以構成、四月、五月的股市行情的主要部分。

主持人:我們注意到,
A股和H股銀行股之間有比較大的溢價了,您覺得還有上升的動力嗎?

桂浩明:有溢價是有的,但是也不是全部的。因爲內地市場和海外市場不是一致的市場,所以出現一部分的溢價是正常的。

主持人:但是現在
H股整體溢價A股百分之百?

桂浩明:如果扣除虧損股和某些題材股整體溢價可能會壓縮。另外溢價是否合理,只能由市場來檢驗。你說中石化仍然能漲,這是市場的現象。這種現象是否是理性的,這還需要進一步的討論。目前,港股沒有取得
A股的話語權,A股也沒有取得對港股的話語權。

這兩天的走勢來看,
A股強勁上漲,H股的表現總體一般。這是我們發現,H股同美國的股市影響也不是很大,美股創了新高,但是H股還是表現一般。所以我們可以判斷一下,到底是爲什麽。

主持人:剛才您說到了整體上市和注資的問題。我們注意到證監會出臺的有關《定向增發徵求意見稿》,有人這樣認爲就沒有辦法玩了?

桂浩明:那是因爲他們想獲取不正當的利益。按照,同股同權同價的原則,你定向增發並不意味著你擁有比市場更低的價格。否則的話,大家都從中獲取私利、獲取某種不公平的交易,市場更完了。

主持人:那您覺得哪個板塊的風險比較大?
 

桂浩明:可能是
ST的股票風險比較大。前階段的仁和,到後來的一投,以及長控。但是這些都在特殊情況下産生的。我覺得這種歷史不可能無限制的重演,所以我覺得對這種股票是有風險的。資産重組並不是對每個股票都是萬能的。

主持人:您覺得這個市場,現在是誰在主導。因爲我們感覺,好像不是基金主導,基金表現得被動,那還是私募基金還是熱錢在主導?

桂浩明:我覺得不需要有人來主導,是大家對市場的認識在主導。這個市場沒有人能夠控制得了,如果能控制,就不是市場了。市場是千千萬萬人的無意識行爲的體現。所謂基金控制,可能是基金操作多了一點。但這並不表明是在主導,是大家對後期預期比較一致的意識在主導這個市場。我想這種趨勢還會延續。有人認爲現在是機構投資的時代,並不是那麽簡單,因爲資本市場是人的心理對外界反映的表現形式。在這個意義上,人主導市場,機構也是人,私募也是人,個人投資者也是人。不過是他們所處的地位、環境不一樣,所以也有差異。但是他們擺脫不了人的本質,貪婪和恐懼會主導這個市場。至於某種時候貪婪,某些時候恐懼,都是由人的意識在主導這個市場,而不是具體某一個機構。

主持人:三千點的時候,從管理層到學者,大家都在談泡沫。到了現在
3700點了,沒有人談泡沫了。您覺得是當時不正常還是現在不正常?

桂浩明:當時很正常。大家按照
05年的業績看,泡沫很大。現在根據06年的業績看甚至是07年的業績,又覺得不大。所以我覺得關鍵是動態的角度來分析問題。泡沫永遠存在,關鍵不要太大。現在從07年來看,有泡沫,但是泡沫沒有大大非常驚人的程度。

主持人:您投資者有什麽忠告?

桂浩明:從我剛才的談話來說,大家感覺我是比較樂觀的,但是從本質我還是謹慎的。我覺得每個投資者,不需要接最後一棒,或者是說把最後的利潤拿到。我想總有一天市場會下調。所以在高位投資中,遠離那些漲幅很大,但是缺乏業績的股票;遠離那些沒有充分的理由說服自己持有的股票,這是上策。反過來說,業績比較好的股票還是要中長期的持有。

主持人:您認爲,有些個股未來調整的風險比較大,而大盤的調整風險並不是很大?

桂浩明:道理上說是這樣。應該說無數的個股組成了大盤,所以一旦出現很多的個股出現調整,大盤也會跟著動。這是大盤和個股的關係。我們要注意,大盤不要看多少點,要看你的股票是多少點。在這裏,我覺得選股是很重要的。這點我同意很多基金的觀點,他們並不重視選時,大盤什麽點位進去都是可以的,關鍵是這個點位是否能買到我合適的股票。

主持人:非常感謝您在大盤到了一個關鍵時刻,給大家指點迷津,希望下次還有機會和您合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af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