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05/23   北京晨報 周治宏

韓志國抛出外資投行陰謀論

年初以來,外資投行“唱衰”
A股的聲音就未曾斷過,到了四五月份更是達到空前的一致,被市場人士稱爲“以近乎脅迫的方式逼迫中國股市做出調整”。而昨天,在A股創出歷史新高的同時,知名經濟學家突然系統地抛出了外資投行“陰謀論”。

“國際投行在中國股市登上
4000點臺階後以近乎病態的方式聯袂出場”,“使用了幾乎所有能夠對股市進行貶低的專用術語來描述中國股市的現實狀況,這到底是爲了什麽?”在昨天的一篇博客文章中,北京邦和財富研究所所長韓志國表現出極大憤慨。

在韓志國看來,外資投行在中國股市最低點時大舉入市,抄了中國股市的“天底”,獲取了
A股有史以來最大的“制度紅利”,隨後“在3000點左右就大肆看空,並大舉做空,進而全面踏空中國股市”。

他表示,投行研究機構與操作機構的配合以及國際投行間的默契,在世界範圍內都是“超一流”的,而在中國股市登上
4000點後,聯手以近乎脅迫的方式逼迫中國政府和監管層做出調整,根本原因是他們“看錯了中國股市”,故而希望利用輿論再造“政策市”,以便他們在低點重新建倉。而類似手法,韓志國認爲在樓市上已出現過。當時投行研究機構大肆唱空中國的房地産市場,但操作機構卻一直悄悄地大舉囤積樓盤。

持“陰謀論”觀點的還有益邦投資的專家袁洪波,他在此前對媒體表示,“不要以爲外資機構都是嚴格按照誠信原則從事商業活動的,一家極有名的境外大投行就是一直高調唱空上海樓市,但卻悄悄地囤積上海的樓盤。在目前
A股市場上,很難讓人不對外資有類似聯想。”

而現實情況是,監管層正開始爲中國股市減壓。昨天有報道援引消息人士的話透露,證監會主席尚福林在近日表示,雖然股市開戶數已達到
9000多萬,其中的活躍交易者可能只有3000多萬人,這一資料“可能並不很嚴重”,而證監會將加快新股發行節奏,吸引境外上市公司回歸,以平衡股票市場的供需關係。

5
19日在北京出席“2007證券中國投資論壇”的國資委研究中心主任王忠明也力挺當前股市,“我認爲今天的牛市是很好的情形,相當程度上展示了中國市場經濟的發展之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af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