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05/23   證券時報 徐幸福

加權平均折價率已從三周前的
28.22%提升到上周五的31.90

5
月份以來,雖然大盤指數繼續創出新高並一舉突破了4000點大關,封閉式基金的價格表現卻一直弱於大盤,五一節後更是呈現出震蕩整理的走勢。封基漲幅連續弱於市場,拉大了基金淨值與價格的差距,上周五封閉式基金加權平均折價率達到31.90%,創出近3個月來的新高。不過,折價率的連續上升,也給投資者提供了中長期的投資機會。

封基折價率連續上升  

封閉式基金折價率連續
3周出現上升。根據天相資料統計,封閉式基金加權平均折價率已從三周前的28.22%提升到上周五的31.90%,並創出3個月來的折價率新高。從小盤封基與大盤封基的折價率來看,情形也完全一樣,都出現連續三周的上升並創出新高。其中,小盤封基、大盤封基上周五的折價率分別爲15.62%、34.34%。而且本周封閉式基金的市場表現仍然延續這一趨勢,周一、周二滬深兩市封閉式基金指數繼續落後於市場大盤指數的漲幅,這將進一步加大封基整體折價率水平。

市場人士認爲,鉅額分紅兌現與市場持續走高制約了封閉式基金的上漲。對於今年
4月份封閉式基金板塊鉅額分紅,市場早有預期,大批資金基於這一投資機會對封閉式基金進行了佈局,因此,隨著4月份封基分紅逐步兌現,走勢明顯趨緩。此外,機構持有人對後市的偏謹慎態度也是影響封閉式基金走勢的重要原因。2006年基金年報顯示,封閉式基金機構持有量占到6成。進入5月份後,大盤指數連創新高,機構投資者反倒開始謹慎,這也造成封閉式基金活躍度下降,漲幅也持續低於市場。

折價率上升帶來投資機會  

隨著市場持續走牛,作爲主要投資於股票市場的封閉式基金,其投資價值必然隨著折價率的上升逐步顯現,因而封閉式基金折價率連續上升不具有持續性。封閉式基金的歷史走勢也證明,作爲可交易型的基金品種,一般情況下其走勢是跟隨市場的脈衝式行情,而脈衝的動力常常就是折價率的提升或者投資熱點板塊的爆發。這次封閉式基金再創
3個月來的折價新高,也預示著下一波封基行情的醞釀。

市場人士分析,三大利好預期支撐封閉式基金中長期投資價值。股指期貨推出、基金改制和鉅額分紅是支援封閉式基金中長期投資的三大因素。醞釀已久的股指期貨預計下半年很有可能就將推出,利用高折價的封基進行套利已是很多大機構看好的目標;創新型封閉式基金的推出也是在預期中的事,這對於
26只大盤封閉式基金來說,很有可能將被改造爲創新型封閉式基金;由於今年以來基金大幅獲利已是鐵板釘釘的事實,而根據封閉式基金修改過的基金合同,封基在二季報或中報再次大比例分紅是值得預期的。可以說,上述這些利好因素,都可以保障封閉式基金的中長期走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af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