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05/16   經濟日報 夏淑賢

中國大陸開放代客境外理財(
QDII)業務,商業銀行可代操境外股票,大陸資金將湧向港股。分析師指出,國企股(H股)相對A股折價幅度在三成至七成間,大陸股民只要賣A股買H股就可現賺三成價差,開放QDII將使H股率先受益,上漲空間至少三成,以金融保險股、大型能源股為首選。

香港恆生指數和國企指數昨(
15)日盤中再創歷史高點,不過,午後兩指數均無以為繼,終場收黑,恆指下跌111點,國企指數下跌56點,跌幅分別為0.53%0.51% 

香港兆豐證券董事暨研究部主管關凱翔昨天指出,依照大陸法令,大陸人民不能投資境外股票,理論上大陸民眾是不能投資港股,開放
QDII等於是為大陸股民進軍港股開一扇門,以目前在H股與A股均有掛牌的企業股價來看,H股普遍相對A股折價在三成到七成之間,開放QDII後,大陸資金會先湧向H股,上漲空間至少三成。

關凱翔表示,開放
QDII引進的資金,可投資的標的不只H股,其他港股也都可以投資,例如權值股滙豐銀行。只是H股較為大陸股民熟悉,不少同時在和A股掛牌,兩者存有價差,「因股民賣了A股再買H股就現賺三成」。

金融保險股是這項業務開放的受益者,能源股與油價漲跌相關,這兩大族群均屬大型股且
AH股價差大,將是市場關注焦點。

永豐金控研究總處協理黎方國表示,
A股、H股兩地掛牌的公司,A股相對H股的溢價拉大。如中國人壽回A股掛牌後,A股股價表現遠較H股亮麗,今年來中壽在H股呈現下跌,但在A股卻漲了一倍,預期未來H股將逐漸向A股價格靠攏。

黎方國指出,台灣投資人雖不能在台灣複委託投資
H股,但如果直接在香港開戶就不受此限制,台灣資金將在此一利多誘導下轉向H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af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