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05/16   上海證券報 李雁爭

中國海關總署昨天公佈,中國
4月份原油進口量激增至1480萬噸,創單月歷史新高。14月的原油進口總量較上年同期增長10.8%,對外依存度正在擴大。

海關總署資料顯示,中國
4月份原油進口量激增至1480萬噸,日均進口量合362萬桶,創單月歷史新高。

長勝基金侯繼雄認爲,
4月進口量激增的主要原因是,爲了應對夏季用油高峰造成的油價上漲,很多企業進行了提前採購。567月,石油需求通常會將出現階段性增長,而影響石油供給的不確定性因素也在增加,國際市場石油價格將會出現大幅波動。

海關資料顯示,
4月份共出口原油55萬噸,超過今年第一季度原油出口總量。

資料還顯示,
4月份中國汽油出口繼續保持強勁增長態勢,共出口59萬噸。

侯繼雄認爲,由於原油出口的基數很小,其漲幅通常可以忽略;而我國煉油産能充足,因此具備出口汽油的能力。

行業消息人士表示,中國
1-4月進口原油5446萬噸,較上年同期增長10.8%

這意味著今年的其餘
8個月還需要保持類似的進口速度。中國石油集團公司經濟技術研究中心高級工程師龔金雙表示,原油進口2007年需達到1.55億噸,才能滿足中國經濟對石油的強勁需求。

按照以上估算,今年還有
1億噸左右的進口計劃尚待完成。

龔金雙認爲,中國原油年需求量預計將在接下來的數年內繼續高速增長,
2010年之前年增長率可能將達到6.5%

如果需求增長
6.5%,進口需要增長8%左右,否則會給國內的開發工作帶來更大壓力。

中國科學院院士、石油地質學家、中石油股份公司副總裁賈承造日前也表示,由於石油進口量的增減主要取決於需求,因此南堡油田的發現不會改變目前石油産品的供需格局。

最新資料顯示,
1-4月,我國出口原油107萬噸,較上年同期下降55.4%

1-4
月中國進口成品油1162萬噸,較上年同期增長4.1%;同期中國出口成品油525萬噸,較上年同期增長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af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