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05/15   萬隆網

2007年的投資主題中,消費升級可謂重中之重。一方面其延續了近年來市場對消費類個股的大力追捧;另一方面,隨著我國經濟轉型,居民收入水平提高以及城市化進程加快,消費對國民經濟的推動作用將會逐步提高,消費服務行業正迎來前所未有的發展契機。

一項研究顯示,從人口結構和儲蓄增長情況來看,我國即將步入第
3次消費高潮。報告認爲,我國1981年之前出生的獨生子女有9千多萬,目前正處於收入和消費的上升期;1992-1998年出生的獨生子女約有3億多,亦將逐步進入消費年齡。這兩代人的消費傾向要遠高於儲蓄傾向,特別是在國家對社會保險、醫療、教育等社會保障機制加大投資的背景下,居民消費力將得到更爲充分的釋放。

麥肯錫全球研究院
(MGI)的最新研究也指出,在未來的二十幾年內,中國城市的真實消費力將增長5倍以上,從2005年的3.7萬億人民幣上升到2025年的19.2萬億人民幣。屆時,中國將會成爲僅次於日本和美國的全球第三大消費市場。

特別是,消費行業符合經濟發展模式轉變的要求,不僅不會受到宏觀調控影響,反而會成爲相關政策出臺後的受益者,基本面具備持續穩定增長的能力。我們還看到,在經濟可持續發展的大背景下,隨著中國
GDP的成長和城市化進程的加快,人們的産品與服務消費都處於快速升級的過程中,而20世紀70年代與90年代的兩次嬰兒潮則對消費與服務行業的發展起到了進一步的助推作用。

消費需求的提高,將會造就一大批消費業的巨頭,這一點在美國歷史上尤爲突出。資料顯示,美國相當部分的消費類股票在消費增速創出新高的
1972年(也是人口增長的高峰時期),其股價和估值水平都達到創紀錄的高點,形成當時的"漂亮50"現象,納入"漂亮50"的股票在1972年末的市盈率平均值在41.8倍,最高值爲94.8倍。儘管如此,按照當時的價格成交,在20013月份時,還有超過1/3的股票被低估,低估幅度在50%左右,充分顯示了消費龍頭個股長期穩定增長的魅力。

近年來,隨著我國經濟的持續高速增長,一批消費業的龍頭公司同樣得以迅速崛起。從
2003年到2005年,貴州茅臺淨利潤由5.87億增長至11.18億,增幅超過90%;食品飲料行業的伊利股份、家電連鎖行業的蘇寧電器、零售行業的大商股份均在各自的領域上演著高速增長的一幕。

我們尤其看到,自
2003年以來,一些新興的消費行業並未得到充分重視。但是我們應該想到,新興消費是社會經濟發展與社會生活需求的産物,隨著國民經濟的發展,新興的消費形態也不斷湧現。在此過程中,消費行業中符合消費觀念或消費趨勢變動的新興業態將給市場帶來巨大的投資機會。比如電子、資訊、網路使消費形式不斷升級、消費內容也得到擴展;電子配送、網上交易、網上遊戲……每個新趨向均推動整個行業的生産流程、服務形式、競爭格局發生革命性的變化。此外,全球貿易自由化、交通基礎設施的完善帶來人與人之間交流的加強,促使消費市場部分走向融合;地域障礙、民族/國家的文化差異造成的市場壁壘減少。

而國泰君安則將新興消費帶來的機遇歸納爲三大主題:品牌奢侈消費、農村消費、女性消費將成爲第
3次消費高峰的主題。在即將到來的此輪消費高峰中,傳統食品、衣著消費傾向於下降,而交通通信、居住、教育文化娛樂、醫療保健等消費將趨於上升,品牌服裝、化妝品、黃金珠寶等奢侈品消費占比將逐漸提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af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