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05/16   上海證券報 唐雪來 鄭焰

繼華安基金公司試點
QDII産品之後,基金公司發行QDII産品有望推開。據南方基金公司副總經理許小松透露,證監會即將出臺關於基金券商從事QDII的管理條例。南方基金公司即將推出首只QDII基金産品,“目前萬事俱備,只欠東風。”

據悉,南方基金的首只
QDII産品爲主動型基金産品,投資於全球基金和港股,計劃發行規模在810億美元間。目前人員配置、內部規則設計、國內主託管銀行與國外次託管銀行的商定工作已基本到位。相關申請正待證監會審批。美國梅隆集團已與南方基金正式簽約,合作開發該QDII産品。美國梅隆集團作爲全球最大的基金管理集團之一,管理著世界各地超過1萬億美元資産,將爲該QDII産品提供全球基金選擇的專業指導。

5
12日,中國銀監會出臺《關於調整商業銀行代客境外理財業務境外投資範圍的通知》,放開銀行QDII投資證券産品前後,境外股市投資已成爲市場最灼熱的焦點。在紐約市場,藍籌股如滙豐和中移動,大幅上揚。周一香港國企指數更是狂飆5.36%,創出歷史新高。中國人壽上漲5.9%;平安保險上漲7.3%

分析人士認爲,開放
QDII投資海外市場雖是國內資金外流的一小步,卻是中國放鬆資本管制的一大步。緊盯中國內地龐大的居民儲蓄存款的海外投資者,由此有了更多的機會與想象空間。

目前
QDII額度有150億美元,根據50%可以投資海外市場的新政策,除了基金管理公司手中的額度外,未來最多有72.5億美元資金可能流入海外市場。率先和銀監會簽訂諒解備忘錄的香港將首先受益。以上周五計算,H股較A股平均折讓約47%

“我認爲時機應該成熟。目前已經有理性資金開始流入
H股或是B股。”許小松表示。他對該QDII産品的前景態度樂觀。梅隆金融集團副主席,梅隆資産管理的總裁傲恒立也表示:“所有的市場都會有波動。而對於包括證券公司在內的投資服務提供商來說,則更應該具有風險意識,幫助自己的客戶實現投資多元化。”

事實上,儲蓄外流或許已經悄悄展開。普通個人開設海外賬戶的數量正直線上升。據媒體報道,五一長假期間,香港中環有銀行門市部稱,每
10個開戶人中約有23位是來自內地的遊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af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